top of page

成立機動組

保險行業不比其他傳統行業,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,他們不聽命於任何人,更沒有義務幫團隊乾活。但團隊需要籌辦各種各樣的活動,僅靠團隊長一人的力量是不行的,需要團隊屬員的共同努力。這時,要是團隊長沒有處理好,很容易讓屬員產生「我為團隊長做事了,他欠我一個人情」的想法。所以,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情況,我成立了多個機動組,力求讓每位屬員都能參與到團隊活動的籌劃中來,並在發展團隊時就非常注重營造集體文化,加強團隊制度管理。

龍之家族每年都會舉辦很多團隊活動,大型的團隊活動由籌備委員會策劃執行,但由於能參與每一期籌備委員會工作的人員非常有限,因此,龍之家族直轄團隊內部還分有多個機動組,主要負責組織團隊中比較小型的活動。龍之家族直轄區共有300多人,每個機動組的人數不盡相同,分別有5、6、8、10人不等。每個機動組都有其固定的編號,如第一機動組、第二機動組、第三機動組……

機動組工作時間具有不確定性,需要隨時待命,只要團隊有活動需要組織安排,他們就要負責協助執行。總的來說,機動組主要有兩個任務:一是組織團隊平時的活動,這類活動基本不會太複雜,機動組完全可以獨立處理,不需要籌備委員會;二是在籌備委員會缺人手或出現其他狀況時,協助籌備委員會共同舉辦活動。

為保證各機動組平等享有參與團隊活動籌辦的機會,機動組成立後,會嚴格按照編號輪流執行。例如,我有十五個機動組,某項活動舉辦僅需一個機動組,就只派一個機動組執行,如派第一機動組執行。如果下一項活動需要兩個機動組一起工作,那就派第二、第三機動組執行。以後有活動,就輪到第四機動組執行,以此類推,每個機動組都有機會參與團隊活動的籌辦工作。

每個機動組都有組長,如果遇到多個機動組一起籌辦活動,我就會選擇其中一個機動組的組長來全權負責此次活動。每個機動組都知道自己大概什麼時候會執行任務,就如第十五機動組,當團隊活動執行輪到第四、第五機動組時,他們不必著急自己的活動任務,但團隊活動已輪到第十二、十三機動組執行任務時,他們就需要有執行任務的準備,可能下一期的活動就需要他們組來執行。當然,其中也會遇到意外,萬一輪到第十五機動組執行任務時,組長有事,活動當天不能帶組籌辦活動,那就要由他去找下一機動組幫忙。因為機動組一直堅守「輪到你,就是你,你有困難,自己解決」的原則,所以,當遇到突發狀況時,第十五機動組就可以找第一機動組協商交換執行任務的時間。

成立機動組和機動組輪流制的好處有很多,不僅解決了團隊長的煩惱(團隊活動沒人主動、樂意參與籌辦),也能讓團隊中的每個屬員都能參與到活動籌辦中來,增強全體屬員的團隊意識和工作熱情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