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“小”問題 “大”事情

 

一天,我收到團隊一位伙伴的電子郵件,還注意到其同時也發送給了几位與此事并無關系的其他伙伴。我當即就請那位伙伴到辦公室來,聽他的解釋。那位伙伴表示,他只是想讓更多的伙伴知道他做的事情,若做得對,會有很多伙伴為他見證;若做得不對,也會有很多伙伴幫他指正。對於伙伴做事求全求好的心態,我可以理解,但我還是告訴他今后不能再這樣做了,因為這是在浪費其他伙伴的時間。

 

也許你會認為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沒有必要小題大做,但實際上往往主管最容易忽略的“小”問題,恰恰是團隊管理中的“大”事情。

 

古語有云,勿以惡小而為之,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主管在團隊管理中的所作所為。面對伙伴的小錯誤或小毛病,主管當下若因擔心會影響與伙伴之間的關系,就憋在心里,不及時指正,長此以往,伙伴非但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,甚至還會認為自己是對的,從而變本加厲。長時間的容忍,也會讓主管內心積壓對伙伴的不滿,進而在處理與該伙伴相關的事情上帶有負面情緒;而伙伴因不明就里,時常感覺主管對自己不友善,難免也會心生不滿。久而久之,主管與伙伴間的隔閡就會逐漸加大,關系也越來越差。這不僅會影響團隊正面風氣與和諧氛圍的養成,甚至還會阻礙團隊的健康發展。

 

因此,作為主管,一旦發現伙伴有“小”問題,一定要及時加以指正,雖然這樣做可能會讓伙伴當下心里不高興,但卻能讓伙伴知道團隊中什么事情該做什么事情不該做,當伙伴冷靜思考后,也定會了解主管的良苦用心,進而更尊敬主管。

 

當然,主管一定要足夠強大,因為只有這樣,伙伴對主管的指正才會心服口服。曾有人打過一個比喻:一只雞與火雞相比,雖然火雞會覺得自己比雞大,但雞卻一定覺得火雞比它大。但如果火雞變得有鴕鳥那么大,那雞就會覺得火雞明顯比它大了。衕理,如果主管與團隊伙伴相比,不是火雞與雞的關系,而是鴕鳥與雞的關系,那主管在伙伴面前自然就更有權威,更具影響力,說出來的話也更能令伙伴信服。

 

主管也不應對伙伴的所有問題都馬上加以指正,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:對於一些可以慢慢解決的大方向上的問題,主管可以讓它先發展一段時間,再去管理;但對於一些馬上就可以改正的小錯誤,主管就要及時加以指正,以免其變成大問題。衕時要注意,指正不一定要用責罵的方式,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,如“你認為這樣做對嗎?”問完后再提出自己的建議。這樣做既可以提供給伙伴一些改正的方法,也可以讓伙伴學會自己思考。衕理,主管在看到伙伴的小成績或小善行時,也應當即慷慨給予鼓勵與贊美,讓伙伴能一直往好的方向發展。

 

最后再次重申一下,重視團隊中的“小”問題是主管應有的態度。如果你之前還沒有對此引起足夠重視,那么就從現在開始重視起來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