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團隊長時間管理兩法則

 

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,團隊長的時間更是如此。因為團隊長不僅要忙個人行銷,還要處理團隊事宜,因此,如何高效率地運用時間對團隊長而言就顯得格外重要。在我看來,團隊長要想做好時間管理,關鍵要堅守以下兩點法則:

 

法則一: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,合理分配時間。我在宏利人壽做保險這么多年,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扮演什么角色,因此,我很清楚什么事情需要我親自做,什么事情可以放權讓他人來做。一般而言,我會把我的時間分成三份:

20%給家庭。因為我妻兒都在龍之家族工作,彼此間相處的機會比較多,所以,基本上我花在家庭上的時間會相對比較平衡、充裕。

30%給團隊。身為龍之家族大家長,我清楚地知道我不可能事事都兼顧,所以在團隊中我只做非我不可的事情。比如,出席每周的核心經理會,這是我非常重視的,除非人不在香港,否則絕不缺席。核心經理會討論的都是團隊的重要事宜,如果沒有核心人物最后拍板,即使經理們討論完,也不能把事情定下來。再如,增員面談。從2005年開始,龍之家族直屬區每增一位新人,我都必花約45分鐘的時間來與他面談。這樣做主要有兩個目的:一是跟新人講清楚,他即將加入的是一個怎樣的團隊,看其能否適應,最終為團隊增對人,提高留存率;二是做好其他總監的表率。2005年這個方法只有我一個人用,現在龍之家族的總監都在用,只要他們所轄區域有新人進來,也都會與新人面談45分鐘左右,然后再交給其他主管面談。

50%給社會。雖然從事保險事業,我們已為社會做出了不少貢獻,但這還遠遠不夠,我還會去做義工,并帶領團隊伙伴一起做。為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效率最大化,我也會充分借助團隊力量,帶動全員,充分授權,把機會更多地留給年輕伙伴,讓他們來組織籌划,自己來監督實行。

 

法則二:重視秘書處作用,懂得授權。秘書處是我們龍之家族的執行中樞,也是我管理龍之家族的左膀右臂。秘書處越強,就越能幫助我從繁雜的事務中解放出來,把我發出去的通告清晰地傳達給每一位總監,再由總監傳達給其他伙伴,進而讓全體伙伴都能清楚龍之家族發展的總體方向。為此,我認為,培養一個好的秘書處很重要。我的太太是我們龍之家族秘書處的靈魂人物,她對很多事情的拿捏和處理都很有分寸。當我不在香港時,有把握的事情她會自己決定,之后再告訴我處理情況。但當遇到她沒有處理過的事情時,會詢問過我的意見再做處理。

 

我曾經聽過一句話“每件事都做的皇帝不一定是好皇帝”,我非常認衕。一個好的團隊長,要分配好自己的時間,不能凡事都親力親為,要善於授權,懂得把事情分給其他人。因此,團隊有什么事情發生,我會讓當事人自己先想辦法解決,實在解決不了的,我才會出手幫助。這既鍛煉了屬員,又減輕了自己負擔,讓我能把時間花在真正需要親自處理的事情上。

bottom of page